close

剛到德州來的時候,就發現這裡的中南美洲移民很多,路上的指示牌往往都是美西雙語並行,為了更融入這裡的生活,同時為了職業技能考量(個人認為ESL教師還是需要具備學生的母語知識,才能了解學生在學習語言上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也才更能防範未然。),我萌生學西文的念頭。

 

在這過程裡,我曾在網路上搜尋開放課程,但是有法日甚至義大利文,就是找不到西文課程。接著,我又在podcast找適合的語料,但一來許多podcast的程度分級不明,於是才剛上完發音課,就進入中級的文本,有些難消化。二來,即便分級較規律的podcast,又因沒提供文本資料,聽來有點吃力。

 

就在徬徨之際,我竟然在Groupon看到了線上西文課程的優惠方案,於是我便這樣一頭栽進西文的世界裡。

 

升大學那年,考完聯考後我去了一趟法國。行前,我買了好幾本書+CD自修,雖然稱不上流利,但好歹把一些基本招呼用語和數字都記起來了。那次的經驗讓我知道即使我缺乏練習對象,還是可以憑著營造情境,將基礎會話土法煉鋼至堪用的程度。

 

這次的目標更明確,我是為了生活和教學的目的,因此首要是先習得生活用語以及基本的文法架構。Skill Success的基礎西語課程提供的就是此一面向的內容,老師講解頗為詳盡,課程也非常豐富(分為四個部份,每部份各有7-8堂課不等),唯一的缺點就是老師的語速太快,不利於作筆記,經常要邊聽邊pause,但能夠不限時反覆收看這點確實深得我心。

 

除了這個學習網站之外,我還加入Future Learn的西語課程單元。這個是無償的課程,內容呈現多半僅限於紙本,但文法部分整理得頗清楚,剛好補足Skill Success缺乏紙本資料的缺點。

 

另一個我覺得還不錯的App叫做Spanish by Nemo。它蒐集了許多日常用語,透過i+1的學習法,亦即在既有的知識上,每次增加一點新知,透過已知帶未知的方式,讓學習者不至於產生心理和學習上的負擔。舉例來說,當你練習了5-6次詞彙A後,新的詞彙B就會出現。與原有的詞彙A交錯出現,讓你反覆練習。當你趨近疲乏時,又會再介紹一新詞C

 

當然如果有機會能去上會話課程,想必會進步更快。但囿於現下時間有限,也只能透過網路資源先將西文打個底,即使日後想進修,也較不吃力。

 

arrow
arrow

    文字勞動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