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60.JPG

 

我很喜歡與歷史有關的展覽,在台灣時絕不錯過兵馬俑和木乃伊的展覽,經常被家人戲稱愛看死人的東西,想想真的是如此。兵馬俑是陪葬品,木乃伊則是死屍本身和陪葬品的組合,另一個我想看的湖南馬王堆同樣也是這樣的組合,家人的評論果然夠一針見血。

 

IMG_0463.JPG

 

這次的木乃伊展和我在台灣看到的有所不同。台灣展出的木乃伊多半侷限在埃及的木乃伊製作和相關文物的展出,但休士頓科博館裡的這個展覽的深度和廣度遠比台灣的多。它介紹了各地發現的乾屍(在此全都稱為木乃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個在匈牙利挖出的乾屍,據說有250具以上的屍體在同一處被挖出,完全是絕佳的吸血鬼電影的題材。雖說根據考證,此處的木乃伊是為了逃避瘟疫的傳染才躲到這,但至於為何會聚集那麼多人,且全數都變成乾屍仍舊是個科學亟欲提供解釋,但人們仍舊喜愛以想像和心理投射逃離科學考證的場域。我個人覺得這裡的乾屍仍舊是個謎,也仍相信中.東歐仍是吸血鬼的發源地,完全是上述那種想脫離科學解釋的"無知"人群之一,但想像力比理性科學有趣且生動多了。哈!

 

除了看木乃伊特展外,我們還去一般展館看了各種化石。好久沒看到我最喜歡的菊石和三葉蟲了,我一直覺得三葉蟲很可愛,還曾在童時到美國旅遊時買了一些菊石和三葉蟲化石,雖說因為搬家,這些收藏品都不知道被塞到哪去了,但我對這些低階海底生物的喜愛遠超過之後的恐龍與猛瑪象等粗壯勇猛的演化代表。

 

謝謝NY的安排,總是給我那麼多好的體驗,讓我可以不斷地溫故知新,成為眼界和知識更廣博的人。^^ 超愛你。

 

IMG_0459.JPG

arrow
arrow

    文字勞動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