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25.JPG

參觀資訊

USS-Lexington 

官方網站:https://www.usslexington.com/

 

不敢自稱是軍事迷,但我對二戰的迷戀展現在每次只要電視上有相關主題的影片介紹,不管是戰爭策略或是戰時武器,我都會停在那台多少了解一下這場驚動大半世界的戰爭。去沖繩的時候,我也特意走了一段很長的路,繞去二戰軍壕,看到當時日軍在敗戰前抵抗到最後一秒,甚至在一個狹窄的地下室裡集體引爆手榴彈自殺的痕跡。這種種都讓我覺得戰爭很可怕,是個會讓人喪失理智判斷,甚至出現集體精神亢奮甚至瘋狂的一個催化劑,希望有生之年能夠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享受現有的和平(差點又要繞到台海議題上了)。

 

以看歷史痕跡的角度來看USS Lexington,我震攝於它的多工性質,以及與戰爭很難聯想在一起的人性化配置。多工指的是它有個層層管控的系統,穿著不同顏色衣服的crew分屬於各個不同的單位,這些單位協力分工,組織成Lexington這台海上巨獸的龐大戰力。人性化配置則是指對船員提供的郵件服務和一些飲食.娛樂設施,這些在平時看來沒什麽的東西,但在戰時如此吃緊的狀態下,還能顧及海軍士兵的需求,這點頗讓我驚嘆(頓時又想到台灣的慣老闆,在和平日子還不斷壓榨員工,甚至任意縮短休息和用餐時間的行徑),真覺得美國能夠打勝仗,可能和它能擺平並安撫非[慣員工]的能力有關,哈!

 

船上的展示除了航母的一些設備外,還有一些二戰時日本的報紙剪輯和一個寫著山本五十六的牌子。根據某個我在國家地理頻道看過的影片,它描述二戰美日剛交戰的初期,日本的飛機因為較輕盈,因此可以繞到美方軍機的上空做個突擊,因此當時美軍損失慘重。那種飛行方式就像以前電玩小蜜蜂裡的飛機一樣,可以來個三百六十度大轉身,從上方殲滅敵機。美國因為這樣,空軍損失慘重,後方的軍備部也不斷研發新型飛機,終於在後期研發出堅固但又能飛得高的戰機,這才終結所謂的神風(kamikaze)的神話。航母也是順應這樣的趨勢作為用來運送軍機至軍情吃緊處的工具。即使在現代,航母仍舊是維持海上和平的不可缺的存在。

 

我很感謝NY安排這樣的行程,讓我過足了癮,也看了許多歷史的痕跡,感覺又把二戰的全貌拼得更完全了。

 

IMG_0428.JPG

IMG_0429.JPG

IMG_0430.JPG

IMG_0432.JPG

IMG_0434.JPG

IMG_0436.JPG

IMG_0437.JPG

IMG_0440.JPG

IMG_0442.JPG

IMG_0446.JPG

arrow
arrow

    文字勞動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