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09.JPG

 

我媽是知名"滷王"(還好不是滷蛇,這樣講自己媽媽會不會太不孝?!)。每次只要她開滷,整個家就瀰漫著一股食物香,從筍乾滷到牛肉再滷回米血.鳳爪.豬蹄。儘管她不像營業的店家有鍋老滷每日滾著,但每樣食材經過她的滷汁就是美味保證。對於從小就習慣看著媽媽在廚房中信手捻來就是一鍋香噴噴的滷味的我,曾天真地把滷東西想得太簡單,直到自己開伙後,才發現儘管我媽不像電視節目裡的主廚,總是有不下數十罐的經典調味秘方,但滷王最神奇的莫過於我們都用同一罐醬油.糖.中藥包.酒和烏醋,我和她滷出來的味道就是不一樣(淚奔~

 

回家細細觀察好幾回,想偷學幾招,但卻看不出個端倪,只好開口討密技。得到的結論就是滷東西一定要豪氣,食材一次要下得夠,再者滷汁裡絕不能加一滴水回到住處練習後,發現果真如此。想到之前為了不想餐餐端同樣的食物上桌,滷起東西來總是綁手綁腳。現在改變方式,還是不想吃得太過委屈,滷得東西五花八門,多滷的東西放冷凍,再分批吃掉。這就解決了老是困擾我的份量問題。

 

台式排骨有很多料理方式,但我唯一熱愛的是先炸後滷過的排骨。炸得酥香的麵一,放入滷汁中泡一陣子吸飽滷汁香氣,光想著滷排被撈出滷汁的畫面就讓我流口水啦。廢話不多說,來分享做法了。

 

台式滷排以及其他滷味

食材:排骨

醃料:紹興酒.清醬油.糖(量不必多,只是用來讓排骨增味)

麵衣:蛋兩顆.水.地瓜粉

滷汁:紹興酒適量(米酒也可).清醬油.烏醋(我用的是白兔牌烏醋,醋香味很重).糖適量(我用砂糖,冰糖也可,在這方面我比較隨興).中藥滷包.蒜頭(或乾蒜片).乾辣椒片

做法:熱油鍋,油溫要夠高,確認溫度的方式就是丟塊小麵糊進鍋中,看它多快成形。將醃過的排骨沾上麵衣,入油鍋炸。起另一鍋將滷汁煮開,把水煮蛋這種耐滷的食材放進去滷汁中,滷上20分鐘。待排骨炸好,也丟進滷汁中。若要滷豆干.海帶和百頁豆腐,建議上桌前10分鐘再丟入滷汁中滷過,以免煮得過爛。

 

相關閱讀

在家吃吃:西班牙烘蛋 Tortilla de Patatas

在家吃吃:韓式鮮蝦煎餅

在家吃吃:韓式辣炒年糕和泡菜豆腐鍋

 

arrow
arrow

    文字勞動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