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09.JPG

 

芋頭份量頗大,因此在採購前我通常就會想好要如何分裝以及後續如何料理。我個人偏好有秩序感的生活,即便是做菜也盡量做到精準到位,該分裝的,該預先醃漬或是處理的,我都會預先準備好。強迫症嚴重的時期,甚至還弄到冰箱只剩袋裝.罐裝和盒裝的物品,所有食材和調味料的位置和份量我全都掌握到底,但想這麼做首先得先把NY之前堆積的原料分批用掉,我目前還沒那麼多的心力,只能就我所及的範圍把冰箱打理成我熟悉的樣子。

 

今天做的是芋頭米粉湯,用的是純米米粉,先說純米米粉因為無添加,所以質地上較細緻。不建議先用熱水煮軟,否則入湯後容易瞬間化開,變得軟爛,影響口感。它得當作壓箱寶,待湯頭和配料滾熟後,再放入鍋中,千萬別拌開,讓它靜靜待在上層吸附湯汁。逐漸濕軟後撈出,置入碗中,再放進芋頭和配料,舀上幾大匙的湯就能食用。

 

熬湯頭

湯頭調味:油蔥(我用調味好的鵝油香蔥罐).四川辣醬(帶花椒口感,讓湯頭變得更有韻味。不過這是個人偏好,也可不添加).鹽.洋蔥半個.胡蘿蔔一條(如果是用中式胡蘿蔔,大概1/3就夠).黑木耳酌量.黑胡椒.烏醋.水。

湯頭做法:除了烏醋外,其餘材料都放入鍋中。洋蔥和胡蘿蔔切片也放入鍋中。(如果要讓湯頭更香,可以放芹菜,但是我手邊沒有,就省了這一味。) ***烏醋建議起鍋後再加,會比較香。

 

芋頭米粉

材料:芋頭.黑木耳.豆芽菜.米粉.上述的高湯

作法:

黑木耳洗過.泡軟,芋頭切大塊連同豆芽菜放入湯頭中滾個5分鐘。之所以要切成大塊,是因為這樣芋頭熟了之後,邊邊角角容易看起來爛爛的。如果切得太小塊,會讓它看起來會更像整道菜裡的過客。另外,我也覺得芋頭切大一點口感才好,因為滾熟後除去表皮較熟知外,內在可是相當鬆軟美味的。

米粉就在芋頭快熟之際放入湯中,別攪拌,蓋上鍋蓋,讓湯頭繼續滾,米粉也能吸附湯汁。米粉呈現軟化狀態後,立即撈出放入碗中,放入材料和湯頭,再加點烏醋即可食用。

 

相關閱讀

在家吃吃:義式肉醬烤薯泥

在家吃吃:台式滷排骨和滷味

在家吃吃:西班牙烘蛋 Tortilla de Patatas

arrow
arrow

    文字勞動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